院部动态

会计学院师生赴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教育实践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7 09:01:38   来源:会计学院   点击量: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智能审计与教育”、“创新审计与教育”培养方向研究生的职业教育实践能力,强化“审计专业能力+职业技术教育实践能力”双能力的应用。2023年3月6日,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林振兴带队,专任教师王昕、研究生教学秘书王琪、8位审计专业研究生共赴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参加教育实践开班仪式。

  3月6日上午10点,开班仪式于东海学院东海源北800B会议室正式开始。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严玉康院长、吕薇副院长、郑梅青副教授、刘舒叶副教授以及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学院各位师生出席会议。

  首先,会计学院副院长林振兴代表学校感谢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对研究生教育实践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对我校会计学院教育实践情况进行详细阐述。林老师介绍了“智能审计与教育”与“创新审计与教育”培养方向为2022年新增审计硕士研究方向,我校采用“校内导师+校外专业导师+职业技术教育实践导师”三导师模式,结合大数据智能审计的发展趋势,将审计专业能力与职业技术教育实践能力相结合,以优秀职教师资培养支持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响应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号召。此外,林老师强调,希望研究生能努力实现三个“当好”,当好学生,积极向东海学院的各位老师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教育实践能力;当好老师,传承职业教育教师情怀,在三尺讲台实现自我价值;当好员工,严格遵守东海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爱岗敬业,为人师表。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严玉康院长以“上海会计职业教育现状与研究生实践活动的着力点”为主题开展专题报告。严院长以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概述为切入点,讲述东海学院自1993年创办以来的发展历程及现有规模,重点介绍在高职会计专业定位主要面向小微企业,岗位能力应聚焦于“会算、会管、会写”专业技能,培养“一人多能、多岗兼顾”,适应小微企业需求的会计专业人才,并以此为目标,对高职会计专业人才培养进行的整体设计和配套改革,创建了“T型结构、两线并行”的教学模式;新建面向小微企业的培养方案、课程资源、实训资源、双师团队等育人手段;实施了校企双专业主任和系列管理制度等保障机制。此外,严院长介绍了上海市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对接下来的实习工作展开详细部署。本次职业教育实践中教师首先应重点关注职业学校学生学情状况,注重学生学习基础、学习特点,实现因材施教;其次应关注学生专业技能以及实操能力的培养,与企业接轨,与时代接轨;同时关注业态变化,参与会计行业的改革实践,将人工智能与会计相融合。

  本次教育实践开班仪式的召开,为我校研究生在东海学院教育实践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与会老师、同学集思广益,踊跃发言,从各个角度为本次实践工作保驾护航。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也为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和实践教育体系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