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家

会计学院工会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中国非遗:饰品点翠工艺DIY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7 15:23:52   来源:会计学院   点击量:

  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女教师的精神文化生活,表达女教师对中式审美的热爱,会计学院工会于2023年3月24日在松江校区工会活动中心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项目——饰品点翠工艺DIY体验活动,48位女教师参加了活动。


  来自厘尔女红屋的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中国传统金银首饰制作点翠工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和制作技艺。点翠工艺源自汉代,清代乾隆时期达到顶峰,完美结合了中国传统金属工艺和羽毛工艺。点翠工艺首饰制作先用金或镏金的金属做成不同图案的底座,再把翠鸟背部亮丽的蓝色羽毛仔细地镶嵌在座上,以制成各种首饰器物。成品光泽感好,色彩艳丽且永不褪色。点翠工艺高超的技艺水平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艺术创造力。


  女教师们精心挑选了心仪的发钗、耳环、胸针的底座,在老师的指导下,将羽毛剪成合适的形状,根据羽毛的纹理,再小心翼翼地粘在刷了白胶的饰品底座上。慢工出细活,看似简单的步骤,实则需要耐心、细心和专注。当蓝绿色的饰品在手中渐渐完工,现场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和欣喜的氛围。





  此次活动既是中华传统艺术文化的熏陶,也是大国工匠精神的实践体验。活动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增进了同事间的交流和情谊,营造了会计学院团结向上的和谐氛围,为新学期各项工作的开展凝心助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