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会计学院工会举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二:香云纱古风香囊DIY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18 10:35:22   来源:会计学院   点击量:

  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弘扬中国传统刺绣文化,提升活动文化内涵,表达女教师对中式审美的热爱,丰富女教师的精神文化生活,会计学院工会于2021年3月17日在松江校区工会活动中心举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项目——香云纱古风香囊DIY活动,55位老师参加了活动。

  来自厘尔手工布艺刺绣工作室的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的晒茛制作工艺。晒茛工艺流程十分繁复,完全靠手工制作。须经过坯绸准备、浸薯茛水、晒茛、封茛水、煮炼、过河泥、水洗、拉布、摊雾、卷绸、整装入库等14道主要工序,经过15天左右的“三洗九煮十八晒”,才能完成染色过程。香云纱的生产纯天然、零污染,从自然中来,回归到自然中去,是大自然的天然馈赠。香囊的历史悠久,在《诗经》、《礼记》等都有记载。“缨佩香之,囊作罗带裳”,古代女子所经之处弥漫的香气大部分来自香囊。香囊除了具有妆饰作用,其填充的丁香、雄黄、艾叶末、冰片、霍香、苍术等具有芳香除湿功效的中药材粉末还有防病强身、清爽神志之功效。香囊系有结出百结的流苏,百结谐音“百吉”,蕴含着吉祥的美好心愿。

  大家手捧香云纱,在老师的指导下,一针一线地开始在“一缕深心,百种成牵系”的女红情怀中传承中华传统技艺。药材的阵阵芳香和大家的欢声笑语,营造了平安祥和的过节氛围。当寓意着安康吉祥的香囊在老师们手中渐渐成形时,大家的脸上充满内心的喜悦和成就感。

  此次活动既是中华传统艺术文化的熏陶,也是工匠精神的一种实践。活动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增进了同事间的交流和情谊,进一步凝聚了人心,营造了会计学院团结向上的和谐氛围,为新学期各项工作的开展助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