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会计学院举办大学生人际交往心理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5-20 11:23:40   来源:会计学院   点击量:

  为响应全国“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2021年4月28日下午1:00,会计学院在松江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黑夜里看烛光———大学生人际交往中的差异与认同”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特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乐嘉立老师主讲,会计学院肖伟老师主持。

  乐老师带我们看到了在大学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同的人,他们有的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受到欢迎,有的尽管有好有坏却总能引起关注,有的无论做什么都会被很多人否定或指责,还有的像一张白纸一样令人毫无印象……当他们碰撞在一起时,我们会发现,“人际互动”避无可避,“莫名其妙”悄然发生,“第三人称”无法实现,“奇葩怪葩”在所难免。可是生活中的这些“奇奇怪怪”或许并不是有意为之,当我们觉得奇怪时,有可能是我们自己少见多怪,也有可能是自我中心在起作用。当我们觉得他人“奇怪”时,或许是对方身处一些奇怪的环境,或者是对方有一些不为人知的伤痛、疾病。乐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常见心理疾病及自杀危机早期征兆,也通过一些小游戏让学生对不同的“怪”进行理解和感受,通过萨提亚冰山理论帮助大家理解“奇怪的行为”背后的感受、观点、期待、渴望、自我。

  乐老师通过戴维.迈尔斯的人际冲突理论,为同学们讲述了冲突发生的内在机制,并提出了最优的解决方案是先从分歧开始,坦白自己内心的想法,之后还原内在加工过程,最终回到分歧的起点,化解冲突。

  烛光之所以明亮,是因为有着黑夜的承托。让我们尽可能的站在烛光的影子后面,理解影子的黑暗,然后,肯定那片光明。参加讲座的大学生纷纷表示自己对人际交往多了一份理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