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研究生新生与导师见面会暨2017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松江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17-09-25 15:26:01   来源:会计学院   点击量:

  9月23日,会计学院(审计硕士中心)在松江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2017级研究生与导师见面会暨2017学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会计学院党政负责人、研究生校内外导师应邀出席,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2017级全体研究生。会议由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夏昱主持。

  会计学院院长、审计硕士教育中心主任邵军对会计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主要从会计学院的领导组成、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三个方面入手,介绍了审计硕士教育中心的发展历程、主要职能和主要成绩、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开展情况,为全体2017级新生进行了详尽的总结和介绍。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夏昱对研究生在校期间的奖助体系进行了简要阐释;会计学院副院长邵丽丽对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办法做了政策解读,并对研究生日常培养环节中导师的主要职责进行了重点说明;审计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何芹结合培养方向、学分要求及课程设置、培养方式、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5个组成部分对2017级研究生培养方案向新生做了详细介绍。



  来自浦江会计师事务所的桂标老师作为校外导师代表发言,他提出研究生要努力培养独立思考能力、运用理论基础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数字敏感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希望研究生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会计学院副教授杜莉作为校内导师代表发言,她从学生如何追求卓越、获取资格证书以及加强时间管理三个方面入手,与全体研究生分享了如何做好学业规划。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2017级研究生就关心的问题与校内外导师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


  当天下午,举行了2017学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全体研究生校内外导师出席了此次会议。何芹就硕士学位授予暂行规定和上海市审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两方面内容向校内外导师进行详细解读;邵丽丽补充解读了研究生学业管理与导师职责方案。


 

  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龚明晓老师围绕“如何提高学位论文质量”这一主题从创新项目与学位论文的联系、论文选题和研究过程中导师的督促以及学位论文写作的态度和时间投入三个方面向参加培训的校内外导师做了简要汇报,并就学院研究生管理工作提出了培养方案多讨论、过程多反馈和导师多学习提高的建议;而校外导师张维宾则从校内外导师在学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上的沟通以及论文选题和专业实践挂钩这两点强调了校内外导师沟通交流的重要性。接下来,参加会议的其他校内外导师也纷纷就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2017级9月16日,我院共有101位研究生顺利完成报到注册,报到率达到100%。本次研究生与导师见面会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旨在帮助研究生更好地了解培养方案,做好培养计划;同时让校内外导师在进一步了解研究生培养工作和职责的同时促进各自的沟通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