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区块链在金融和财务研究中的探讨》

发布日期:2022-10-31 09:00:29   来源:会计学院   点击量:

  2022年10月28日,会计学院邀请美国辛辛那提大学Lindner商学院虞彤教授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题为“区块链在金融和财务研究中的探讨”学术讲座活动,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邵丽丽主持,会计学院院长李培功教授、校学术期刊中心陈春华主任,会计学院万华林、张奇峰、何芹教授,以及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宁波财经学院、信息学院等的校内外师生80余人参加。

  虞彤教授是美国辛辛那提大学Lindner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近期主要研究主题为机构投资与资产流动性定价、金融风险测度和管理以及保险投资等。主要学术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Financial Intermediation,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Journal of Risk and Insurance等国际期刊上。曾于2011年获得美国风险与保险协会颁发的早期职业杰出学术成就奖,2022年获得辛辛那提大学Michael L.院长杰出研究生教学奖等奖项。目前担任Financial Management, Financial Review及China Finance Research International及多个学术期刊副主编,于2015年创办了中国国际风险论坛,每年与Pacific Basin Finance Journal杂志举办专刊会议。

  虞彤教授深入讨论了区块链的工作机制及部分实务应用。作为一个去中心化且难以改变的分类账本,区块链带来全新的记录交易、跟踪资产和建立信任的过程。首先,虞彤教授介绍题为《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的比特币白皮书。其次,探讨了比特币交易和挖掘的“工作证明”机制在实践中的应用。第三,介绍了权益证明(proof of stake)和以太坊(Ethereum)。最后,讨论了区块链系统的利弊和应用前景。

  在近2.5小时的学术讲座分享之后,老师们与虞教授积极互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此次学术活动,丰富了会计学院学术氛围,提高了教师的学术视野,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科研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