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硕中心

会计学院召开2022年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5-16 14:11:27   来源:会计学院   点击量:

  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中的纲领作用,会计学院于5月13日下午组织召开审计硕士十周年巡礼系列活动之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会议由会计学院院长邵军主持,副校长陈洁出席会议,研究生处处长毕玉江、会计学院副院长邵丽丽、审计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代表、研究生教学督导代表、行业专家代表、优秀校友代表、会计学院审计硕士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副校长陈洁代表学校感谢并欢迎各位嘉宾在百忙之中参加此次审计硕士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陈洁表示,学校自2011年通过国家特殊需求服务项目获得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资格以来,传承“学验并重”人才培养特色,丰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内涵,助力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在审计硕士培养规模、培养方向、培养类别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审计硕士人才培养模式获得了国家财政部、审计署、审计专业学位教指委的高度肯定。陈洁指出,为响应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号召,以优秀职教师资培养支持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学校在审计硕士下新增“智能审计与教育”、“创新审计与教育(非全日制)”培养方向,实行“校内导师+校外专业导师+职业技术教育实践导师”三导师模式,培养“审计专业能力+职业技术教育实践能力”双能力,期待各位嘉宾对审计硕士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宝贵建议。

  研究生处处长毕玉江介绍了本次审计硕士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背景。根据2021年上海职校相关专业的招生情况,财经商贸大类位列中高职院校开设最多的五个专业大类,会计事务、大数据与会计分别位列中职院校、高职院校开设最多的十个专业。结合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需要与职业技术院校财经商贸类专业对会计、审计类师资的需求,学校将在培养学生审计专业能力的同时,增加职业技术教育相关的能力培养与实践锻炼。

  会计学院院长邵军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审计硕士人才培养的发展历程,从培养特色、师资团队、培养环境、发展成就四个方面对审计硕士人才培养情况做了概述,并介绍我校审计硕士人才培养方向的历史沿革。邵军指出,我校审计硕士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思维、较好的综合素质与适应能力、较强的职业判断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审计人才,人才培养方向与时俱进,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实务界保持紧密联系。

  审计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何芹从培养方向、学分要求、课程设置、授课计划、实践教学、毕业要求与学位授予条件介绍了审计硕士人才培养方案结构,并对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具体内容做出详细说明。

  随后,各位与会嘉宾纷纷肯定了我校审计硕士人才培养定位与培养效果,并结合实际认知对审计硕士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出建议。

  上海市司法会计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维宾认为,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保持了以往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有效手段与方法,建议增强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产学研基地招标课题的相关性;研究生教学督导、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张纯认为,在校内外导师联合授课的基础上,可以考虑吸收具有教育经验的实务专家作为授课团队成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技术标准部负责人胡剑飞认为,修订后的方案呼应了行业发展的热点,建议在现有课程中增多大数据分析、智能财务相关的前沿课程;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部潘莉华建议,在注册会计师方向的课程体系中增加系统审计的课程内容,使学生熟悉财务系统、项目管理系统、业务系统的操作与流程;渔点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中心薛文君建议,在金融审计方向的课程体系中增加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监管规则相关课程,增强学生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互动连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常小勇希望学校可以培养学生的职业教育情怀,建议细化课程体系中的教育类课程,增加教育类学生的实习时长与实习形式,为教育类学生适当增多校内助教机会;上海市财政局乔元芳希望继续保持培养的学生工作能力与诚信品质,建议加强对审计信息化系统操作、数据分析挖掘、项目组织管理能力的培养;上海立信锐思信息管理有限公司杨芳希望继续注重学位论文选题、撰写过程中实务专家的作用,并鼓励学生参与导师的实务课题研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韩建春建议在授课过程中增强案例授课的比重,继续推进实务专家进课堂;2020届校友代表上海市审计局黄嘉伟、2021届校友代表仁济医院董诗亮从自身感受出发,认为通过在立信两年的审计硕士学习、实践,获得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与软实力素养,扩展了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建议增强对学弟学妹们写作能力、表达能力、沟通技巧的培养。

  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的召开,为我校审计硕士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出了建议,有力地推进了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进程,对提升审计硕士人才培养质量、优化课程体系,系统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审计人才奠定了基础。与会嘉宾集思广益,踊跃发言,从各个角度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建言献策,进一步拓展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思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