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以信立业,当守其身--杨晓波采访稿

发布日期:2018-12-07 15:17:15   来源:会计学院   点击量:
 

  杨晓波,男,汉族,1976年10月出生,于1995年进入上海立信会计专科学校学习,硕士,中共党员。曾任上海长信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总经理助理,安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风控执行官、信托业务评审委员会召集人。现任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口述:杨晓波

  采访:汪阳、张钰婕、黄炎、朱欣怡、黄嵘

  整理:汪阳、张钰婕、黄炎、朱欣怡、黄嵘

  时间:2017年9月20日

  地点: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青葱岁月,犹在眼前

  在1995年的九月,我在复兴公园的上海立信会计专科学校招生处遇到了我后来的老师——张维宾老师。正是张老师将我录取到了立信,让我成为了立信第一届注册会计师方向班1班的一员,从此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

  恰逢当时朱镕基总理提出了“中国经济要发展,需要30万注册会计师”号召,于是,做一名注册会计师成为了我当时的理想,也成为了我大学里努力的最大动力。

  大学里,我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自己专业的学习上。在那个时代缺少各种娱乐方式,我也更容易把自己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学习上去,当时的大学生活相比于现在还是比较单纯的,每天除了上课其他时间我基本都待在图书馆,勤勤恳恳的学习专业知识。

  注册会计师本来就是一个相当有难度的专业,为了学好它,我在图书馆借阅了非常多会计学泰斗的专著,用自己的时间去慢慢地深入到每个知识点中去,我真正做到了将一本很厚很晦涩的书变薄,变成自己的理解,也为自己以后在实习和实务操作中把这些知识运用起来,并且把知识变成自己的技能,把变薄的书再次变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会庆幸自己大学时代的专注和努力。当然,老师给我的指导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对我影响最大的当属录取我的张维宾老师,当时她还是我的辅导员兼会计学专业课老师。张老师从会计基础开始为我们授课,她讲课深入浅出,能让我们真正从源头上理解会计的体系。为日后的学习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教学的同时,张老师还从大一开始就为我们推荐一些实习工作,真正让我们做到了学以致用,把所学的知识吃透。开始实习后发现在学校学的很多专业术语和企业里面常用的可能有很大差异,比方说我们有会计凭证,当时的传统企业里还称为传票;在实际操作中,一开始也会蒙掉,之后才渐渐地觉得原来课本上的知识都是有它的道理的。事务所审计里面遇到的一些问题,我们也会和专业老师讨论,大家觉得这个时候不分师生,每个人都能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每个人也有自己的心得和体会分享,很受用,是一种谈笑有鸿儒的感觉。事务所的实习是知识和实务的一种融合,从社会实践中理解书本知识是时间淬炼以后保留下来的精华,而不是仅仅是一页纸。

  这就是我的大学生活,有些人可能会觉得枯燥,只有上课、图书馆、实习和从事务所回来的讨论。其实不然,当你真正专注地投入到一件事之中的时候,收获的往往是快乐和满足感,如今再回想当时的大学生活,我为自己当时的专注感到欣慰。

  峥嵘人生,路在脚下

  大学毕业,我自然就开始了会计事务所的工作,真正地以一个工作者的身份投身于社会之中。这是每个大学生都要经历的角色转变过程,可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挑战,每个人都必须经历,只是看这一过程是长还是短。我自认为这个挑战我通过的还算顺利。

  在学校里,我们都习惯了老师安排学习,我们认真完成就好。但工作不是这样。我们要面对的是很多不同身份的人,有上司、客户、合作伙伴,甚至是下属,这时候沟通就显得格外重要。如何来面对这种角色的转换和不同人之间的沟通当时我也是一筹莫展,工作了多年之后才有了逐渐清晰。

  从我的第一份工作说起。当时以我为主负责审计的第一家企业就是上海青年文化活动中心。由于该企业是团市委下属的国有企业,账目复杂难度又大,其中的关系更是错综复杂。审计内容覆盖前后近十年的报表,但最难的工作还不是审阅报表,而是去和当时的各个部门核实报表上存疑的问题,十年间一家企业会更换大量的财务负责人。总之困难重重。

  那段时间我白天和各种负责人沟通,晚上才有时间审阅报表,幸好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项目得到了所有人的肯定。它真正让我由一个学生思维开始向一个职业会计师开始转变,这个项目让我铭记至今。

  我在沟通方面面临的第二次大的考验是在我来到安信信托之后,当时是是2004年,我29岁,会计师出身的我,在这家公司从事财务总监的工作。从上海人的角度讲,要我到北方工作,我是不情愿的——但是公司搬到上海,工商和税务跟到了上海,而大量的资产和负债却还在东北,我必须去东北一段时间。此后,我一直忙到2005年底,所有节假日全都在东北。这时我的观念就需要进行不同地域之间的文化进行磨合与交融。这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有效地沟通,如果沟通不善,协调不到位,那么这个磨合期可能会更长甚至为日后的工作交接和实际操作埋下隐患。

  总之在沟通方面我们要面对源源不断甚至是意料之外么困难,直到现在我还在学习如何和不同的人去沟通。沟通可以说是任何职业的必修课,而这门课的成绩直接决定了你能否走的更远。

  勿忘立信,当必有成

  从立信毕业到现在我已经工作了整整十九个年头。一路走来,从最初的会计师事务所,到现在的信托公司,我只做过两份工作,其中安信信托的这份工作我已经坚持了十三年,我认为我能一直在一家企业做到现在的职位除了我自己付出了大量的努力之外,能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也是我能一路走来到现在很大的原因。所谓原则就是:一、真实反映,二、客观表达。我想这也是咱们所说的职业操守。咱们的母校叫做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相信立信的同学们将会有很大一部分会在毕业后像我一样走上一个财务相关的工作岗位。财务相关的工作是少不了和钱接触的,既然如此我们就难免会遇到很多的诱惑和考验,各个方面的诱惑和考验其实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每个财务工作者,它像一条准绳,还衡量你是否可以称的上一位合格的财务人。而事实证明,任何一个不能顶得住诱惑和考验的人都不可能走的太远。我想,这也是我们的母校命名为立信的原因。

  记得当年我还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接到了一家叫做鞍山信托公司的审计项目,当时鞍山信托正处在一个从东北向上海搬迁的关键时期,急需一份积极的财务报表来稳定人心。但是,我在审计的过程中发现这家公司的内部管理存在着很严重的问题,我出于对自己职业操守的坚持,给这家公司出具了一份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要知道在当时的环境背景下,一份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足以掀起一阵不小的风波。但是我还是坚持我认为正确的做法,首先我是要为自己的工作负责,我得通过我出具的报告客观地反映这家公司的真实情况。其次,我也要将我所看到的问题客观的表达出来。当然了,作为财务工作者,我为这家公司提出了一些建议,最终这些建议也帮助这家公司渡过了难关。虽然我在他们最需要一份乐观的报告的时候出具了一份并不乐观的报告,但是我出于职业操守对他们提出建议的意义是远超过这份报告的,所以这家公司还是愿意由我来进行他们的审计工作。这家当时的鞍山信托公司,就是现在的安信信托。

  我想我能在安信信托工作,也和当时坚持自己的原则有很大的关系。

  善心善行初心不忘

  工作至今十九年,尤其是担任安信信托总裁的九年来,我一直有一个回报母校,回报社会的念头。因为我本身从事金融行业,并且金融行业的利润率还是可观的。而获得这较高的利润率除了我们自身的不断努力,也离不开社会对我们的信任。所以我积极的致力于将想法转化为实际行动。

  在16年3月14日上海新开了一家上海自然博物馆,而我本人也是上海市教育基金会理事,我们当天捐款150万用于制作一部中国自己的4D熊猫纪录片《熊猫滚滚》。该片在四川卧龙实地取景,为的是还原出真实可爱的国宝,想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把我们的国宝搬上荧屏。

  除了科教方面,我们也致力为上海的孤寡老人提供敬老爱老的贴心服务如送餐车服务,还有当年的汶川大地震的物资资金捐款等等。我们自己也有不接受任何社会捐款的至美公益。并在校园举办多次“至美公益校园行”活动。

  除了想要做到反哺社会这一方面,另一方面其实也是自我精神层面的提升和满足自我需求的过程。

  我们也经常带领和鼓励自己的员工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在之前我们就组织自己的员工亲自到云南去做志愿服务。在这个过程就发现同样是上学,山区的小朋友为了上学需要翻山跃水,而生活在城市中的小朋友却有着十分便捷的交通和优质的教育条件。这让我们对生活多了另一种见解,懂得珍惜眼前的一切。

  比起挥霍无度的生活,将爱分享给他人,不断向身边的人传递自身的正能量是我更愿意经营的生活。在做公益的过程中,会发现公益并不是单向给予的概念。有时候付出了自己的财富和精力,得到则是内心的满足与愉悦。我认为多做善事帮助他人传播更多的正能量总是没错的。而我们恰恰没有想到,当社会看到我们的举动时,反而更加的信任我们。他们认为我们完全可以像其他人一样不去致力于慈善活动,但我们做了,他们因此在我们身上看到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对道德的坚守,所以有更多的人愿意信任我们,愿意将他们的资金交与我们管理。这正应证了中国的“舍得”二字,先愿意奉献自己,日积月累,渐渐地取得人心才会得到更多。

  在做公益这方面,虽然从未停歇,但还是觉得远远不够。

  离开立信校园后忙于工作,忙着在适应不同的岗位,忙着在不同的角色间切换,回想起来,最美好的还是在立信的三年时光,立信至今仍然是我最怀念的地方。因为我现在的知识都是立信所学,现在的待人处世都是立信老师教导的成果。我希望同学们真正走到老师身边去,不光学习老师传授的专业知识,更要学习他们身上耐心、谦逊、涵养,把立信的优良品质传承下去,这样同学离开学校后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只有同学们优秀了,咱们的母校立信才会更好!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