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翁国雷校友访谈稿件

发布日期:2018-12-07 15:10:38   来源:会计学院   点击量:
 

  倾注无私的心力,保持无限的动力。投入充沛的精力,散发无限的活力。他就是这样爱着审计,爱着他的事业。

  ――题记

  翁国雷,1970年出生,1991年毕业于上海立信会计专科学校,后取得上海交通大学硕士学位。1994年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1995年取得经济师职称,1997年取得审计师职称,2003年取得高级审计师职称。

  1991年7月进入上海市徐汇区审计局工作,历任上海市徐汇区审计局科员、副科长、科长、副局长,上海市徐汇区国资委副主任、纪委书记,上海市徐汇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现任上海市徐汇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曾任上海市审计学会理事、上海市审计科研所特邀研究员、上海市高级审计师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现任立信会计学院校外硕士研究生导师。                           

  在1998年荣获上海市会计学会潘序伦中青年优秀论文奖——《预算外资金管理的现状和对策》,同年2月发表《上海审计》;2000年荣获上海市会计学会潘序伦中青年优秀论文奖——《从审计角度看企业资产管理的现状和对策》,同年5月发表《上海审计》;2003年荣获上海市会计学会潘序伦中青年优秀论文奖——《关于新形势下审计处理原则的若干思考》。先后发表论文《经济责任审计在廉政建设中的职能定位和风险防范》、《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研究》等,担任《预算执行审计中财政资金绩效监督、评价的研究》等课题负责人。


  审计情,立信缘

  口述:翁国雷

  采访:方 爽 刘希尧 郁慧珺 张子凌 俞 越 胡雯婷

  摄影:郁慧珺

  整理:刘希尧、郁慧珺、张子凌、俞 越

  时间:2017年8月25日

  地点:上海市徐汇区财政局

  始于立信,初探审计

  我是1988年进入上海立信会计专科学校学习,学生时代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我们的焕然一新的新校舍,当时学校位于中山西路上,新校舍落成后不久,我们是第二批进入新校舍的学生。

  其次是我们的校园文化,当时我们在学校上学的大部分都是走读生,虽然社团活动不多,但是当时整个学校的学习氛围十分良好,现在感到当时的学习生活是非常充实的,那段学习时光,以及在当时养成的学校习惯对在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融洽的、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也让我的校园生活更加温暖,老师们不仅指导学业,更指导人生,至今我与许多立信的老师仍保持着经常的联系。

  当时我的专业是审计专业,在选择的时候也没有深入的了解,只是觉得这个专业比较具有挑战性,1991年毕业之后我进入到了徐汇区审计局,期间先后在国资委、财政局工作,我职业生涯中的大部分时间还是从事了与审计相关的工作,所以我对审计还是有很深的感情的。

  勿忘立信,当必有成

  虽然我已经离校多年,但是我始终没有忘记母校的校训“信以立志 信以守身 信以处事 信以待人 勿忘立信 当必有成”,它不仅对我成长有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也成为了我人生处世之道。众所周知,诚信是立人之本,在为人处事上诚信理念会发生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的求职者也应当着重培养这个方面。

  毕业之后,我非常关注母校的发展,也曾受邀参加一些学校的活动,发现学校在不断地变化,不断地发展,不断地由小变大。首先从学校校名的变化,从上海立信会计专科学校到立信会计高等专科学校,现在又合并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这种变化不仅意味着我们学校的办学规模不断地扩大、教学质量不断地提高,也意味着学校的社会影响力、认同度不断地提升。

  其次我们学校更加重视实务操作能力的培养,注重实用性人才的培养,学校也在不断和政府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基地,增强学生的实务操作能力,在专业教育上更加成熟有效。

  爱岗敬业,享受成就

  从事一样职业就要学会去享受这个职业,去寻找职业带给你的乐趣和成就感。比如审计人员通过审计发现重要问题,重大线索得到突破之后的一种成就感。

  这么多年从事审计工作的经历,我体会审计工作有三种不同的阶段。第一个阶段,发现不了任何审计问题。在刚刚毕业工作时,我发现实际操作的和当时在学校中学的有很多不同,在这个阶段就需要不断去学习,积累经验。第二个阶段,在审计的时候会发现许许多多具体的问题,这是能力提升的一个表现,也是审计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在最后一个阶段,审计人员眼中又“没有了”问题,这时不是没有发现问题,而是此时审计人眼中不再是一个个单一的问题,看到的是整个制度上的缺陷、内控的漏洞。这种循环往复的进步,也是支持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

  诚于责任,把握心态

  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对这份职业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不要半途而废或者急功近利,要耐得住寂寞,遇到问题时要有良好的心态去适应和解决问题,戒骄戒躁方得始终。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有大有小,面对困难时该如何坚持,就要看我们自己。首先应当意识到,无论处于任何岗位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最后肯定也是要坚持下来的,要去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这就要一个良好的心态,我们在工作当中遇到一些困难需要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其次我觉得我们工作当中还是得耐得住寂寞,当下有一些年轻同志可能会过于功利。有职业规划是好的,但是如果觉得几年当中没有达到他的期望,往往会产生两种极端情况,一种是他会自暴自弃;另外一种是,他会很焦躁、焦虑。这两种极端,如果真的出现了,都不是一种正能量,所以我觉得碰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要有一个充分的思想准备,在任何工作当中,这都是很正常的,关键是你如何去看待它、如何去解决它。

  活于创新,与时俱进

  对于大学生在求职方面的问题,除了培养为人处事的基本原则和判断标准,以诚信为立人之本之外,我感到还要注重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和不断学习能力,因为在以后与财经相关的工作中,各种知识,比如会计制度都是会不断变化的,良好的学习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能够事半功倍。

  我认为学校教的知识和社会需要的能力有点脱节是不用太焦虑的,自我学习能力更加重要。到了一个新的岗位,哪怕学的东西学得再好,开始的时候都是两眼一抹黑的,如果有较强自我学习能力的话,肯定会有一定优势。因为我们开始肯定不会去跟前辈去竞争,肯定是跟同龄人竞争,只要比他们跑得快,就会占有优势。有个笑话说,有两个人遇见一只熊,甲说我们跑不过熊,丙说我只要跑过你就行。所以我们竞争已开始主要还是在于同龄人,能在同龄人中拔尖,这时候才能有资本去跟前辈同台竞争。

  “立信”两个字是最精炼地概括了我们学校办学的主旨,也是对学生最大的给予。我参加过立信研究生的面试,感觉我们同学的知识面还不是很广,特别是对边缘学科知识的掌握不是很好。如果有可能的话,多进行横向拓展的学习,也不一定是课堂上的,可以拓展一些课外的阅读学习。

  除此之外,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多做一些积累、准备,比如有关财会方面的证书。要有更好的发展的话,不管是做企业、政府还是投行,这些都是职业上的保障,对职业能力的证明,是很有帮助的。

  面对选择,抓住机遇

  现在社会竞争愈加激烈,面对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这对于大学生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校生很多时候面临选择会无所适从,关键我觉得大家还是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部门,只有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任何一个职业选择都是有风险才有回报,有付出才有回报,包括投行、前几年大家想去的四大,关键还是在于自己的坚持。

  现在大学生职业规划当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可能和我们当初有一定的出入。当时我们没什么特别想法,各种压力也比较小。做会计、做审计或者做其他的,都是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只是在这个职业领域内做好。现在面向大学生的机会很多,但期望值与岗位之间可能还是有差距,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大家可以先试着做一份工作,与社会接触,积累专业知识。

  现在的学校社团活动也增加了很多。我认为只要对学习不要有一个很大的冲击,参加社团活动还是很好的,既可以缓解学习压力,更重要的是可以让我们的同学提前来体验社会人与人之间相互的交往,这对以后走入职业生涯,会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幸遇立信,感恩母校

  值此母校90周年华诞之际,我衷心地希望立信学子努力学习,奋发有为,有创新精神,牢记校训“勿忘立信,当必有成”。

也希望母校越办越好,人才辈出,桃李满天下,一起努力,共创辉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