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Accrual Accounting and Gross Domestic Product

发布日期:2022-10-17 13:48:38   来源:会计学院   点击量:

  【会计学院学术讲座】

  主题:Accrual Accounting and Gross Domestic Product

  报告人:张丽敏

  时间:2022年11月16日13:00

  腾讯会议号码:148-568-892

  报告人简介:

  张丽敏,博士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制度、体制改革与公司会计及财务问题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

  基于会计的基本核算制度——权责发生制,结合管理层判断,研究了微观企业会计盈余信息自下而上作用于宏观经济预测的信息传导机制。研究发现,与加总现金盈余相比,加总应计盈余能够显著预测未来四个季度GDP的增长率;进一步将应计盈余分解为正常应计盈余和超额应计盈余,发现加总超额应计盈余对GDP的预测作用更强。时间序列和横截面的相关检验发现,2007年新会计准则实施后以及在经济自由度较高的地区,加总应计盈余,尤其是加总超额应计盈余对宏观经济的预测功能更强;与非国有企业相比,加总国有企业的应计盈余信息的宏观预测作用较弱。研究揭示了微观会计信息宏观估值功能的理论根基,丰富了宏微观联动的研究体系,有助于从微观视角相对及时、精准的洞悉宏观经济动态。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会计学院

  2022年10月1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