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实体企业金融化影响关键审计事项披露吗?

发布日期:2021-11-29 11:03:27   来源:会计学院   点击量:

  【会计学院学术讲座】

  主题:实体企业金融化影响关键审计事项披露吗?

  报告人:朱大鹏

  时间:2021年12月8日13:00

  腾讯会议号码:246 535 286

  报告人简介:

  朱大鹏,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学院讲师,博士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专业,师从钱爱民教授和和陈德球教授,博士研究生期间接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德国慕尼黑大学联合培养,致力于中国制度背景下会计信息与公司治理的相关研究。目前已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财经论丛》、《财务研究》、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等期刊发表过论文。

  报告内容简介:

  从关键审计事项披露的视角,研究实体企业“脱实向虚”对审计决策的影响。研究发现:上市公司金融化程度越高,关键审计事项数量越多;并且审计师行业专长、被审计单位代理问题严重程度对上述回归结果有正向调节作用。机制分析表明:金融化会增加公司未来的经营风险和监管风险,从而影响审计师风险感知和关键审计事项披露。经济后果检验发现,关键审计事项披露具有增量信息效应,能够缓解金融化企业的融资约束程度和股价崩盘风险。研究结果既丰富了关键审计事项影响因素方面的研究,为当下从审计视角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提供一定借鉴。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会计学院

  2021年11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