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会计学院举办第一届“筹算杯”大学生珠算大赛

发布日期:2017-11-27 10:06:05   来源:会计学院   点击量:

  11月17日下午,会计学院在松江校区长乐楼报告厅举办第一届“筹算杯”大学生珠算大赛决赛。会计学院党委书记赵立辉,原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退休教师、“筹算杯”大赛特邀指导老师潘善甫,团委书记张银爽和团学指导老师方爽出席了本次活动。

  赵立辉为本次大赛致辞,他指出,本次比赛旨在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促进培养有深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财经人才,契合了学校“关于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求”的精神。

  决赛环节由“会史必答”、“精打细算”以及“眼疾手快”三个环节组成,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珠算会计史的了解程度与珠算实用能力。此外,各参赛队伍进行了才艺表演,体现了团队的综合实力。本次比赛共有四十支队伍报名参加,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六只队伍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最终,“大珠小珠落算盘队”拔得头筹,荣获桂冠;获得二等奖的队伍为“金手指队”;“珠算小魔王队”以及“卜算子队”并列获得三等奖;“对对队”荣获“最佳才艺奖”。

  珠算被誉为“第五大发明”,于2013年申遗成功。“筹算杯”大学生珠算大赛是我校会计学院举办的第一届珠算会计史与珠算实用技能相结合的专业赛事,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现珠算之魅力,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珠算相关知识学习、交流、实践的平台,提高了我校大学生的专业技能与核心素养。

撰稿:张银爽  陈华           摄影:吴晓雯 王炜茹
分享到: